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熊光慈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教育观念滞后、内容僵化、方法简单等问题,不能及时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譬如,我国当前正在进行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刻变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一特征必然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而信息社会、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也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体、客体和内容以及方法作出新的改变。我国高校内部自身的调整变革也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相应调整。当前,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类型增多,教育形式不断多样化,高校合并后也出现一些新问题。所有这些新变化都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适应新的时代特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必须要在教育观念上有所突破,要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邓小平在总结改革开放工作经验时指出,以往我们最大的失误是教育,没有重视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思想教育。这种情况在当前的高等教育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当前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可有可无的轻指标、软任务;有的不能正确对待“左”的教训,认为一提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重复“思想工作万能”、“政治冲击一切”那一套;更常见的情形是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深入的研究和有效的手段,工作方式简单,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生活严重脱节。可以肯定,这些思想认识问题不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落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有新的突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在内容上有所创新。内容创新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核心。高校要培养跨世纪的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着培养人的这一目标,提高人们的思想政治素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在方法上不断创新,要努力探索出一套适应新形势的新方式、新方法、新手段和新机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益。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讲究方式,力求生动活泼、形式多样。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结合起来。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僵化刻板的方式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敌。对实践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并加以推广。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不断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所在,当然,创新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只有主观符合客观,才能体现出“新”字,只有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才能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真正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形势,既不超越现实又不落后实际,才会有真正的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必须是在适应形势的发展中实现。

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离不开党的领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社会主义教育目的服务。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队伍。要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人员落实、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要始终掌握思想政治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总之,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只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适应形势,推陈出新,牢记江总书记提出的“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要求,就一定能够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